top of page
AdobeStock_37550732.jpeg

PRP治療效果

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的功用​

PRP 可應用於不同傷患,用法亦有不同較常見的是用於局部注射治療,即直接將 PRP 注射到傷患部位PRP 可幫助修復骨骼和軟組織並加速組織再生臨床研究顯示 PRP 治療可以幫助止血,減少痛楚,降低感染機會,有助整體傷患癒合

(一般藥物治療,主要是針對止痛及消炎的效果,當患者服用或注射止痛藥或類固醇後,可快速減少痛楚,但藥物本身對受損的關節和組織其實是沒有修復作用,只可達到「治標」。相反,PRP 的功用是主要是修復患者受損組織,比起止痛藥,更能達到「治本」之效。)

Vaccination
Prescription Drugs

PRP 的治療效果

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是一項創新的治療方法,用於治療骨科及運動醫學疾病,如退化性關節炎軟骨損傷半月板損傷網球肘足底筋膜炎跟腱炎肩關節夾擊綜合症、及任何慢性肌腱病韌帶損傷等。不同的國際醫學研究也指出,高濃度血小板血漿對不同的痛症也有顯著療效。

- 英國運動醫學雜誌(British Association of Sport and Exercise Medicine)其中一個綜合研究顯示,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對肌腱患者症狀有明顯改善。

- 美國骨科運動醫學會期刊認為,對初期膝關節炎及軟骨退化的患者,高濃度血小板血漿膝關節注射可減輕關節疼痛、改進膝蓋功能。注射後,療效最多可維持到一年,效果比注射透明質酸更好。

高濃度血小板血漿 (PRP) 治療是近年在世界各地 (包括歐美多國) 臨床治療開發出對組織修復及再生功的嶄新療法,療效顯著,治療過程亦相當簡單。與傳統手術相比,此程序相對安全,復原時間較短。接受注射後,可以顯著改善患者的不適症狀,如緩解疼痛等。

 

但由於每人的身體狀況𣎴同,PRP 療法也未必適合所有病人。患者在接受治療前應向醫生咨詢專業意見,亦應在設備完整及安全的治療環境進行合適及安全的治療。

2.png

注射後何時才可見效?
 

修復及再生的過程是需要時間,所以 PRP 治療是不會即時見效,大部分患者會在4至8週後才感覺到疼痛舒緩;真正的修復及再生作用需要一段時間才會達到高峰。

注射後應注意事項

  • 注射位置有紅腫熱痛現象屬正常反應,疼痛及繃緊感覺會隨時間逐漸減輕可以冰敷患處以減輕痛楚

  • 如有需要,可服食醫生處方之止痛藥,但要注意避免服用非類固醇消炎藥 (NSAID)

  • 注射後兩天內應盡量減少走動,讓治療的部位有適當休息,不要過度使用

  • 注射次數視乎病況而定, 請依照醫生指示定時覆診,以達最佳治療效果

PRP注射治療要考慮的主要因素:
1. 認可有效的 PRP 儀器

認可有效的 PRP 儀器對於療效而言非常重要,某些聲稱可濃縮血小板血漿的儀器,是無法將濃度達至有療效的水平,治療效果亦成疑。

而有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 註冊認可的儀器在血小板濃度及安全有嚴謹的要求。有研究指要血小板治療要達至最佳的效果,濃縮後的血小板要達到 100 萬個/微升以上(或正常濃度的 3-5 倍)。

1.5 million. png.png
PRP 濃度要到1百萬個/微升以上才有治療效果
CERVOS-KEYPRP (rev.A.jpg
FDA.png
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認證的 PRP 濃縮儀器
圖片1.jpg
可將 PRP 濃度達到3-5 倍以上的儀器
2. 正確診斷,找出受傷位置,進行針對性治療。

並不是所有痛症也適合PRP注射,患者在接受治療前應向合資格的醫生咨詢專業意見。 醫生可透過不同的檢測儀器,如 XRAY或超聲波檢測儀器,準確找出患者受傷位置,將 PRP 直接注射患處,達至最佳療效 。

20160316_175228_HDR.jpg
​超聲波儀器檢測傷患位置
Osteoarthritis_left_knee.jpg
 透過 X-Ray 檢測傷患位置
3. 配合適當康復治療,改善姿勢

完成 PRP 的療程後,配合合適的運動能有效地維持關節的活動能力,防止肌腱及關節的攣縮與進一步的退化;以及改善關節局部的血液循環,減輕關節腫脹及促進關節的新陳代謝。同時,患者亦應保持正確的姿勢,減少患處的勞損。

bigstock-Gym-Bicycle-Workout-120297971.j
bottom of page